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咳嗽白痰喉癢不止,如何止咳化痰?

一、症狀:前幾個月寒流來時,我受寒了,鼻塞鼻炎流鼻水,一直咳嗽不止,白痰很多吐不盡,稀白痰,喉嚨癢咳,咳到胸悶、體倦,沒法子講話,一吸到空氣就喉癢猛烈咳嗽接著吐白痰,用艾灸治好鼻炎症狀,唯獨這個喉癢咳白痰我擬了很多止咳化痰的艾灸方案怎麼都不好,後來咳了三個禮拜,決定要來服中藥了,由於我娘也是咳嗽厲害,和我一樣,所以用心找資料研究後終於找到對症的藥劑,服用「蘇子降氣湯」吃了二天就治好了,我娘的咳嗽症狀也和我一樣,看我吃好了,也有信心吃了,不過我娘症狀比我嚴重咳的時間久,她服用「蘇子降氣湯」藥效較慢,後來我又找了「枳砂二陳湯」給她喝了二、三劑,也好了,我太愛中醫了!

二、對治
(一)鼻炎、流鼻水、鼻塞:艾灸【風府】、【迎香】、【上迎香】、沿著鼻尖【素髎】往上到【印堂】分往左右兩側眉毛骨到【太陽穴】、【足三里】。
(二)喉癢咳嗽吐白痰:
 蘇子降氣湯
粉劑:紫蘇子3錢、薑半夏3錢、前胡1錢、厚朴2錢、生甘草2錢、肉桂2錢、當歸2錢,研為細粉(自己打粉過篩,或委託藥房專業打粉)
湯劑:水一碗半(約300cc),生薑2片、大棗3顆(去核拍碎)、紫蘇葉若干約5片,煮至8分(約1碗),去渣得湯劑。
紫蘇葉不能煮久,煮個一分鐘就要熄火了,在最後一分鐘才放。
粉劑每次吃2錢(6g),配著湯劑一起熱服之,在飯後半小時吃。
服用時間:不拘任何時候,基本上是一天三餐。
吃起來甘味,挺好吃的。

(三)枳砂二陳湯-治咳嗽白濕痰
半夏3錢、茯苓3錢、陳皮2錢、甘草1錢、薑3片、枳實2錢、砂仁2錢。
三碗水煮一碗
枳砂二陳湯,是較嚴重咳嗽吐白濕痰症狀用的,效果比蘇子降氣湯快多了。

(四)紫蘇茶(行氣和胃,解表散寒)--紫蘇茶是輕微症狀用的,嚴重的單純紫蘇茶不濟事,可以搭配平時茶飲額外加強效果,可以不喝。

紫蘇葉5錢+陳皮3錢+乾薑若干,煮1公升水,不可久煎
煮法:乾薑、陳皮先下煮約2分鐘,後放紫蘇葉煮1分鐘左右,即熄火。


紫蘇下氣,不可長期喝,有症狀再喝,火熱旺不宜,不可和鯉煮同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