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自製中藥水治頑廯(香港腳藥水、香港腳藥膏)

朋友腳癬(香港腳)多年,時常好了又復發,而且都是固定位置,右腳四、五趾縫間,溼爛長白腐霉菌破皮,面積擴散,以前我都是用自製藥性無毒的生肌玉紅膏外加四黃粉提供抹好,不過近幾個月前又復發,藥膏藥粉失效,白腐霉菌無法抑制生長,抹了藥膏後倒還變黑色的,這屬於頑癬了,應該用藥得以毒攻毒治頑癬才行。

找了幾味有毒性的中藥材,用天然釀造的陳年醋浸泡十天,過濾裝噴瓶20cc,讓這位嚴重破皮流水白腐黴皮香港腳的朋友去試驗,用棉花球或是棉花棒沾溼藥水,早晚各抹一次,經過5天後,白腐皮已九成消失腳趾乾爽不溼爛,長出正常的皮肉,我看了果然對症,吩咐繼續鞏固抹中藥水幾天徹底把霉菌消除,效果之好出乎意料之外。一瓶20cc抹完就痊癒沒再復發,我交待他偶爾想到抹一下藥水就保養就行,這麼一小噴瓶20cc用了半年都還在使用。用量很省。

我記得以前我治輕症香港腳,是使用生肌玉紅膏混加四黃粉,都得花一個月時間才會完全恢復長出正常皮肉。以前治重症香港腳得搭配火針和艾灸治療,現在有了這中藥水後,一小瓶就全搞定,病人不會痛苦,也不需要另外花時間去做艾灸,讓我真感到振奮。

而另二位朋友香港腳較輕症,也是在腳四、五趾間溼癢有異味,但沒有破流水白腐霉菌,他們抹二次就好了,痊癒的相當快,直誇效果很夯,說藥水太好用了。還說期待另一隻腳也得香港腳,好再體會一下這中藥水的強大功效。

另一位朋友則是長期使用療X舒的香港腳患者,他說得連續使用療X舒七天才會見效且不斷復發無法根治,我也是拿了一小瓶20cc給他去使用。

我同事拿了二小瓶的頑廯中藥水試抹,一瓶她送給她朋友的小孩去抹,那小孩自當兵染上香港腳現年四十多歲了,二十年來都無法痊癒,買很多市面上香港腳軟膏,仍然無法治癒第一次擦有效,後來復發擦又沒有效,換過很多品牌藥膏,都笑說是「二十年的好朋友」緊緊跟隨,抹了一小瓶20cc我泡製的中藥水後就痊癒了,開心的很,他向我同事說,抹這中藥水很乾爽,不像抹那種「療x舒」油油的藥膏不舒爽沒什麼效果又較貴,還再跑來拿許多瓶,說平常要拿來保養,現在他的腳縫可漂亮不再濕爛長癬發癢了。

使用這中藥水治香港腳的幾位朋友反應,抹藥水也不會刺痛,根本沒癢過,這藥水只能外用,不可內服。有毒性中藥材不須要避如蛇蠍,只要懂得如何製作及正確使用,不僅能很快治好病,也不會傷身體。為了找齊這些味藥材,問了多家,總算找到。

其實中藥材有些雖標有毒性,但中藥的炮製配伍就可以將其毒性專攻頑痼疾病灶,而不會傷到其他的地方產生後遺症,治毒病就須以毒攻毒去之,若仍是用些不關痛癢的藥去治,反而造成毒病蔓延病情加重。

另有個患者是痰濕體質,體內濕熱盛,這罐治頑癬中藥水剛抹好,又會再出現,後來我讓他搭配吃五苓散,把內濕除掉,同時外擦這中藥水,很快就好了。

五苓散,可去買台灣現成的GMP檢驗通過的科學中藥,我是直接去中藥房打生藥粉,五苓散的生藥配方是:「茯苓3錢,豬苓3錢,澤瀉5錢,白朮3錢,桂枝2錢」。用生藥打粉效果比科學中藥好,但要記得找老字號有信譽的中藥房,藥材不能薰過硫黃那種,若去中藥房打粉,用這個比例去加倍數,中藥房最少要打粉的量大約是這個藥方的10倍左右,打出來約半斤,約台幣500元左右。若是買科學中藥我一般買「仙豐」這牌子。

後記1:一般性的不太厚的頑癬,抹了這中藥水就會退掉很快就恢復,但有朋友有種頑癬抹了這中藥水後是不癢了,但厚厚的一層白腐皮一直不脫落,很像是變成一層的假橡膠皮一樣,傷口周圍的假皮增厚,不痛也不癢,頑固的附著的皮膚外皮上,若是遇到這種情況時,就要用「火針」+「治頑癬中藥水」二個併用,火針是二周扎一次,扎完火針回去就勤抹中藥水就行。
這種被厚癬包覆住正常皮膚,外層的厚癬層要用「火針」鏟除的方法讓它一層層剝落下來,才能露出在裡頭新生的正常皮膚,這種白色腐皮施火針後,會突然癢起來,抹上這中藥水後就不癢了,大約二周後這厚厚一層的白腐皮如同橡膠皮一樣搓一搓就能剝落下來,剝落下來也不會有疼痛感,就像掉塊厚的假皮肉一樣,剩下變薄的白腐皮層,這時可再施以火針,把最後這一層薄的白腐皮給剝掉落。

火針後第一天傷口不要泡水,回去也不要劇烈去跑步運動,會造成傷口處發炎症狀。









火針+艾灸+頑廯中藥水 or 生肌玉紅膏綜合運用紀錄


潰爛白厚足癬抹中藥水不癢,但白厚癬皮一直不脫落,扎火針後一周開始層層剝落白癬厚皮

潰爛白厚足癬抹中藥水不癢,但白厚癬皮一直不脫落,扎火針後一周開始層層剝落白癬厚皮

潰爛白厚足癬抹中藥水不癢,但白厚癬皮一直不脫落,扎火針後一周開始層層剝落白癬厚皮

厚癬皮層扎火針後癬皮會逐層脫落

火針後癬皮全數脫落重新長出新皮肉復原了

火針後癬皮全數脫落重新長出新皮肉復原了

火針後癬皮全數脫落重新長出新皮肉復原了





腳四五趾縫間白癬皮濕爛

白癬皮濕爛面積較嚴重,先施以火針後再艾灸

艾灸患部,艾條放在下面艾薰,癢薰到不癢後,再抹上頑癬中藥水、中藥膏(艾煙也有藥效,除了熱還有艾煙去薰灸患部)
嚴重面積較大濕爛的香港腳,建議要搭配艾灸(火針若有困難度可以省略,直接艾灸)

自製薰香港腳的放腳盒(找個硬的紙盒如鞋盒或禮品盒,挖洞放腳在上頭,下面放艾條薰香港腳患部)

找硬的紙盒挖個洞,懸灸香港腳患部(腳縫用個東西撐開來薰)

找硬的紙盒挖個洞,懸灸香港腳患部(腳縫用個東西撐開來薰)


艾灸香港腳患部,癢要灸到不癢再收工效果最好,濕爛處會收乾,灸完再抹頑癬中藥水、中藥膏


香港腳潰爛施火針後白癬皮脫落

香港腳潰爛施火針後白癬皮脫落


潰爛的香港腳康復恢復正常


後記2:最近有個香港腳患者和我反應說,他只有晚上洗完澡才會抹藥水,其他整天上班期間穿皮鞋包著腳都沒辦法抹,希望我把藥水做成治頑癬藥膏,於是筆者嚐試把做藥水的藥材全都打成細粉過篩,加入天然發酵的陳年醋,及蜂蠟賦形劑,調成藥膏,讓該患者在整天上班時間也能在患處抹藥膏作用,但由於治頑癬藥粉有一味中藥有毒性,手摸到會癢,要用棉花棒去抹,不能直接用手去挖藥膏,抹完藥膏要馬上洗手。(筆者在做藥膏時手摸到這味藥材就發癢,馬上用艾葉香皂洗淨手,再抹生肌玉紅膏才恢復),頭一次做成藥膏該患者試用回饋很滿意,他說原本腳縫抹了中藥水已不會癢了,但有一層稍厚不掉落的白癬皮,他心想應該和他一天才抹一次中藥水在患部作用時間太短有關,試用了抹這藥膏,抹了三天那塊不掉的白癬皮,他第四天晚上拿沾了中藥水的棉花棒去擦時,覺得那塊皮好像有點脫落,於是用棉花棒去戳那塊白癬皮,結果就輕易戳掉了。

病人是我的老師,筆者之前總是侑於中醫古書上是教做成頑癬中藥水,從沒想過做成藥膏,這回患者突發其想要求幫他做成藥膏,他要加長藥作用在癬患處的時間,回饋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不過以陳年醋為基底若要用蜂蠟無法賦形,因為蜂蠟溶於油,不溶於水,用醋為基底的頑癬藥膏,蜂蠟冷卻就會結塊無法和藥膏溶合為一體,筆者改良不使用蜂蠟賦形,改用蜂蜜加入陳年醋煉蜜賦形,就能均勻成藥膏糊狀了。(頑癬藥粉+陳年醋+蜂蜜)

後來有一日翻閱到一本中醫古書上頭有則治頑癬藥膏,是用藥粉和豬油下去混合外敷在癬患部上的,豬油是天然的油脂,具補虛潤燥解毒功效,剛好家裡有現成我母親手榨豬油炒菜用的,就拿來調製提供給病友去試用,病友抹了一周反應相當不錯。(頑癬藥粉+豬油)

另也幫來信的一位台中香港腳患者,特調了以黑麻油為基底的頑癬藥膏(頑癬藥粉+黑麻油+蜂蠟),和陳年醋蜜賦形的頑癬藥膏,讓他去試用看看,該患者來信表示他屬角質增生型的香港腳(厚腳皮),面積大也有龜裂。俟回饋後再補紀錄。

實驗製作的頑癬中藥膏,用三種為基底,一種是豬油、一種是陳年醋、一種是黑麻油



經實驗仍是以醋為基底的頑癬藥膏效果最好(10g一盒)  藥粉+陳年醋+蜂蜜賦形

台北表妹香港腳治療紀錄:
好幾十年沒交談見面的台北小表妹珊珊,107年9月20日中午突然發臉書訊息求助香港腳,筆者剛研發出這治頑癬中藥水時,曾在臉書發過圖介紹,她就有了印象,當時她香港腳有二趾,按一般人找醫院的習慣,她治香港腳整整往醫院跑了半年,每周得回醫院一趟,拿了療X舒的藥膏,一周份的西藥口服藥袋,從原本的二趾,變得更嚴重十趾,連醫生都和她說,很嚴重不好治,她時時刻刻就是癢,不搓不行,搓時不知痛,但搓完破皮流血就感到痛了,她弟都說:「姊,妳的腳都爛了」,她半年只穿拖鞋上班,來求助發圖時發癢搓到破皮流血、沒長黴菌的腳趾四周都又紅又腫又痛的,她求治西醫院半年越發嚴重,都快絕望了,治療半年無效後,她才想起我來,她說之前不好意思和我講,其實生病要求治是最重要的,不用不好意思,她一直盼望,她的腳可以快點痊癒,光是癢就太難受了。

她說抹療X舒,剛開始抹有效,後來完全沒效,醫院給她開的西藥、藥膏沒效還更蔓延嚴重之下,她全丟了。細問她,原來她從國小就因腳汗嚴重得香港腳隱患已有20年了,連手都有灰指甲,去台北有權威的台X醫院看,但時好時壞,有段時間好,但這回卻復發從二趾治半年爛成十趾,越抺醫院的藥越嚴重,一發不可收拾。

我答應給她寄藥水、藥粉,但唯一的條件就是,絕對不可以再吃西藥,抹西藥膏,因為西藥、西藥膏正是讓香港腳更蔓延嚴重的原因。

我初看她發來的香港腳照片,也不是太嚴重,但是她是我看過腳香港腳範圍最廣的(十趾全是香港腳),她不嚴重,不像我以前治過又變黑外加流汁白腐皮厚厚一層發臭那般嚴重(最嚴重案例只有一趾而已),我表妹又沒出水流汁,還是乾的,也沒變黑,破皮是搓引起的,紅腫也是搓破皮引起的,不癢就不會搓了。我和她講,不嚴重不用擔心,藥水抹抹也就行了,我給她配了四小瓶(1噴瓶20cc)和四黃粉一小包,寄出台北給她。

她從107.9/26開始抹治頑癬藥水,破皮痛處,教導她在抹完藥水後,要加噴四黃粉,紅腫沒黴菌處只須用四黃粉調純蜂蜜成膏敷上簡單包好即可,有黴菌處抹藥水就行。四黃粉可以治紅腫熱痛症,她香港腳因為過度搓腳而破皮流血紅腫痛,所以輔助以「四黃粉」。而香港腳白黴菌又癢就須靠這瓶中藥水了。

一抹上這藥水她就不再癢了,自然不會再搓腳,用四黃粉、治頑癬中藥水去修復她的腳趾,就開始改善了,抹了14天想起來再詢問她,她二個腳已抹完一小噴瓶(20cc)開始抹第二瓶,用量很省,效果很大,她的腳從抹上中藥水就不癢了,原本紅腫痛的症狀都沒有了,腳趾正處於脫皮狀態(舊皮換新皮)而部分腳縫還有局部白色黴菌,整體而言已好轉了六、七成。

使用前

使用前

使用前

使用前

使用前

使用14天,紅腫消傷口修復,白徽菌消失收乾,逐漸換新皮

使用14天,紅腫消傷口修復,白徽菌消失收乾,逐漸換新皮


另種癬病案例,另參筆者「牛皮癬用治頑癬中藥水治療紀錄

有關火針另參筆者「火針艾灸治雞眼」、「火針治狗耳血腫」、「腳底硬肉踩下去痛用火針」、「火針扎雞眼後的艾灸修復注意」「「火針扎掉增生瘤」、抹中藥膏治好香港腳








13 則留言:

牙齒痛快速治好 按壓或貼針法

親友有牙周病,智齒和大臼齒兩邊已去植牙,其他牙仍然保持原來真牙,前幾年我已教他改用中藥打的固齒牙粉刷牙了,不再使用牙膏,平時牙保養情況不錯。 今年大年初一他感覺左上犬齒有點搖晃開始痛,右下第二大臼齒槽腫痛,下巴都腫腫的不能去碰,大年初四來家裡拜年時和筆者講,大過年的遇上牙痛,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