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抹中藥膏治好香港腳

足癬,又叫香港腳,容易在足部悶溼熱時滋生,周邊許多朋友,都患有這隱疾,那種癢起來就開始搓,搓時感覺舒暢,但搓後破皮流血又後悔,味道相當難聞,腳皮上看見白白的腐皮,破掉的皮似乎永遠不會癒合,面積蔓延的越來越大,去皮膚科、西藥房買專用藥都無濟於事,在網路上還有人道聽塗說,竟然使用具腐蝕性的溶劑泡腳,導致爛掉開刀的慘狀,雖說這香港腳不是大病,但也讓人又痛又癢,咬牙切齒啊!

治香港腳的方案,之前已寫過了,一個是「艾灸」,一個是「火針」,但艾灸需要時間去薰,火針那扎下去一剎那又很痛沒勇氣接受,而且我實驗過用火針扎香港腳沒多久又會復發滴,所以朋友們一直問我,到底有沒有藥膏,可以用抹的就好且不太會再復發。

所以拿了我自制的「生肌玉紅膏」和四黃粉,讓這親友自個去抹塗,很嚴重的潰爛流湯程度,每天早晚抹藥,抹了一個月就好了長出新肉,交待雖然好了還須再鞏固療效防止復發得再持續每天多抹半個月至一個月才行;朋友事後還怪我說,有這麼好用抹的方法,幹麻非得要艾灸或是火針不可呢?

抹藥方式如下:
(一)嚴重的香港腳(流湯、看到白腐皮、皮裂)
1、已流湯破裂腐皮蓋住的嚴重情況者,起初只須在溼爛流水的香港腳先以特調藥粉噴患部使其收乾。
2、患部收乾了,就可以抹「生肌玉紅膏」混特調中藥粉。(可先抹生肌玉紅膏,再噴中藥粉,或是先把二個調勻放盒內直接抹,抹塗時建議使用棉花棒不要用手去抹,免得手忘了洗沾到其他身體部位或食物,會傳染了耶!有報導一個老人腳香港腳傳染到頭皮,就是叩了腳沒洗手又去摸頭耶~要注意個人衛生清潔問題,特別是煮菜的人)

(二)不嚴重乾的香港腳可抹「生肌玉紅膏」即可,應該幾周就差不多好了。
而痊癒好的香港腳患者,通常其個人都屬較溼熱易出汗體質,我都會叮囑其,大約每二周,每月或是有想到時,就抹一下藥膏保養一下,可以保障防復發。

(三)艾絨鞋墊

去買現成製艾廠家做好的「艾絨鞋墊」,或自己把艾絨縫成鞋墊,放在鞋子內,對於腳易出汗潮溼的人,可以使其乾爽。在治療期間搭配會加速痊癒。


有香港腳的人,搓腳後要注意個人衛生,要趕快把手洗乾淨,免得把霉菌感染到別的地方去了~~艾灸治療期間儘量穿透氣通風的涼鞋,避免長時間穿皮鞋或包鞋,以免悶溼環境成為霉菌溫床,影響復原效果。

火針容易再復發,就不介紹了。(被我扎火針實驗的香港腳好友唉唉叫~~poor mouse.)
----------------------
補充【艾灸」方案
艾草薰炙:【患部】洗淨,艾灸30~60分,可先使用艾灰混黑麻油再灸,平常時間用艾灰塗滿患部讓它收乾消炎。
艾灰是薰完艾草剩下的細灰燼,這可不要丟,好用的很,用雙層細篩網蒒掉雜質剩下來灰灰白白的細灰,具有強力的消炎作用,不過要乾淨收集,而且品質不好的艾條灰的效果也會打折扣,一般我都是留下三年艾以上的)
薰的艾草,請使用「純艾條」,有加藥的「藥艾條」請勿用。
每天密集的薰灸,會慢慢痊癒。要有恆心。薰的時候會很癢,因為艾草純陽藥氣要趕走霉菌病邪,病邪會抵抗,這是正常排病反應,要堅持繼續薰下去,慢慢癢會消失,代表霉菌力量越來越小,而你會發現被霉菌佔據的白色腐皮會慢慢收乾,面績變小,慢慢長出新肉出來。
切記薰好長出新肉後,不能馬上停薰,因為病邪仍有殘餘力量會伺機造反,要繼續鞏固薰二周至一個月,確定徹底好不復發就可以停灸了。

真的太癢時用艾葉煮水泡一下腳會加強排病,緩解一下癢。(現在有方便做像紅茶包的艾草泡腳包,水滾後轉小火丟進去煮個10分鐘就行了,若直接去採艾草的,要熬50~60分鐘那艾草藥氣才會出來)

-------------------------------------------------------------------


過了一、二年後,我找到了不用艾灸,不用火針,靠著抹我特製的治頑癬中藥水,就能快速治好香港腳的方法,是在中醫古書上找到的方,但原方所用到中藥多半現在很難以找到,且藥味太多,經過我歸納實驗,找出三味主藥加以泡製,經過很多親朋好友患者實際測試,每個人都很快就痊癒,請參閱我另篇「自製中藥水治頑癬



香港腳白腐皮濕爛皮裂味臭

抹藥一個月重新長出新肉痊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牙齒痛快速治好 按壓或貼針法

親友有牙周病,智齒和大臼齒兩邊已去植牙,其他牙仍然保持原來真牙,前幾年我已教他改用中藥打的固齒牙粉刷牙了,不再使用牙膏,平時牙保養情況不錯。 今年大年初一他感覺左上犬齒有點搖晃開始痛,右下第二大臼齒槽腫痛,下巴都腫腫的不能去碰,大年初四來家裡拜年時和筆者講,大過年的遇上牙痛,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