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粉碎性骨折開刀後中醫治療恢復神速!

11/3日開刀翌日腳很腫脹

11/14日開刀傷口拆線,腳已消腫八九成
開刀後三周後開始慢慢脫去舊皮換新皮

開刀後一個月開刀傷口舊皮盡數脫去換新皮
我在105113日右腳第五蹠骨粉碎性骨折開刀,打入鋼釘、鋼板,115(週六)上午出院,7日(周一)恢復上班,沒有請假,也沒有打石膏或用柺杖輪椅,須行走時穿著可穿脫的助走鞋,但骨折患處不能踩地,以未受傷部位支力行走,行動自如無須仰賴他人協助,1114開刀傷口拆線,1226可完全踩地行走不用再穿助走鞋,開刀後52天即恢復正常行走。

不須要做復健、也沒有打針吃藥,我採用中醫方式治療開刀後骨折,骨頭長的快,治療期短沒有太大痛楚,常看見很多粉碎性骨折病人,通常按西醫方式治療,光是打石膏就得打三個月才拆掉,打石膏期間行動困難,必須要撐拐杖或輪椅行動,很多事情須仰賴他人協助,相當不便。有的是只能躺床上不能行動,患處打上石膏相當難受,不能洗不能抓癢,還會讓肌肉萎縮,石膏把沒受傷的地方也磨的疼痛萬分。好不容易捱到三個月拆石膏,腳腫脹萎縮肌肉無力、僵硬萬分,西醫骨科醫生只管骨痂長好宣布可以拆石膏了,或是你疼痛開個止痛劑胃藥給你,剩下拆石膏後仍無法行走問題,就會叫你要有耐心去復健科繼續做復健,於是你去醫院買復健卡,問過去過的同事,那裡復健也就是大家公用貼片電麻儀,哪裡痛護理人員就把貼片貼上去,由於是公用貼片,就是消毒片擦一下,大家排隊輪流去貼,效果如何呢?唉~看同事只是骨頭脫臼而已,沒開刀也沒骨裂或位移,光去做復健電貼片電半年,還在做復健,就可以知道效果了。我母親也曾腳趾骨位移骨折去買過這種復健卡去電貼片電患部,她去不到幾回,就懶得再去了!我叫她別浪費時間了,回來我給她用中醫方式在半個月內治到可以行走。

很多人認為,骨折後一定得去醫院做復健,這是被西醫治骨折冗長療程給集體催眠洗腦,我認為,病苦是病人在承受的,對病人痛苦最少,能根治沒有後遺症,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當粉碎性骨折發生時,第一是要找高明的西醫骨科主治醫生開刀固定,把碎骨固定好,確保重長的骨頭能長對位置才不會歪掉,但開刀後患部腫脹、疼痛無力,促進骨頭生長等問題,就要用中醫方式來接續治療,我以這種觀念應證到我及我母親骨折上恢復相當神速,證實了我的骨折治療觀念。

很多人都認為中醫是慢郎中,其實是對中醫不了解所致,中醫是流傳數千年的治病驗證病案記載總結,是無數活體人類如此治癒而寫下來的方法,難道會輸給才這三百多年歷史的西醫學,只用老鼠做實驗的西藥嗎?中醫典籍是用人活體治病的科學總結,人是陽物,承受天地陰陽之氣的生命體,人的構造能用的藥物,怎麼會是拿陰物老鼠實驗通過的藥,用在人身上呢?西藥講白點,不就是用在老鼠身上的藥嗎?就算是西藥要上市前按規定得做過人活體實驗,但臨床數量也不多,且西藥全部都會產生副作用,有時這副作用反而比要治的病,還要嚴重痛苦。

我治療的方式如下,供大家參酌使用
一、點刺放血+外敷中藥膏:於患部腫脹瘀血處放血,初期放血頻繁些,一周放血二至三次,隨著改善就一周放血一次,二周或四周放血一次,依病人改善情況。放血後外敷我自己自製的生肌玉紅膏(中藥材浸泡半年再熬煮的純漢方藥膏),想要加速效果另可加混入四黃粉、三七粉調敷,會幫助傷口恢復,脫去舊皮,新長皮肉。
二、艾灸:
(一)腳消腫止痛:中渚、陽陵泉、陰陵泉、復溜、地機。(適用在小腿以下腫脹痛)
(二)長骨壯骨:天柱、大杼、身柱、腎俞、環跳、絕骨。
(三)患處瘀血:於患處導藥艾灸、或木香餅舖灸。(須等患處消腫大半後才開始進行,若初期腫脹只單灸患處很久,會更腫)
三、吃生三七粉:止痛排瘀,每次2-3g餐前,空腹涼溫水送服,忌海鮮蠶豆酸冷,睡前不可吃。
剛開刀後有傷口,不可吃滋補類中藥(蔘、四物…)、上炎之物(羊鴨鵝、辛辣刺激、蝦蟹海鮮),可多吃鮮魚湯(如鱸魚湯、鮮海魚,鰻魚不可,切些薑片即可)。


四、吃骨頭湯補骨:雞殼骨、雞腳、或牛骨、豬骨拍碎,煮一大鍋湯,加10g生三七粉(三七粉要先用冷水溶解調勻,再倒進鍋內熬煮,不能直接把粉加入熱湯裡無法溶解),濾過冷藏。每天喝一大碗公,分幾天喝完,要喝時再蒸熱。(不可亂加鹽、味精調味料),不要和魚湯混在一起煮。

五、補鈣食物攝取:刀後腳發炎腫脹消去大半後,開始吃東港櫻花蝦補鈣(櫻花蝦全世界只有二處有,一處在日本靜岡,一處在台灣東港,據國民健康署2015年公布櫻花蝦是含鈣量最高的天然食物)。也去當地萬丹酪農戶直接買生乳,自己煮沸時常補充鮮奶。較簡單的方法也可以把小魚干打成粉,加入食物中、湯中、粥中攝取鈣。



右腳第五蹠骨粉碎性骨折
開刀後植入鋼釘、鋼板
開刀後沒打石膏,只穿可穿脫的氣墊助走鞋行走
點刺放血,放出許多瘀血塊

點刺放血,放出許多瘀血塊

筆者其他相關分享 手粉碎性骨折術後艾灸放血加速復元骨折後艾灸綜合療法加速恢復導藥艾灸的說明、「肩鎖骨踝骨骨折艾灸綜合療法

12 則留言:

  1. 請問若閉鎖性骨折不開刀一樣可以穿氣墊鞋走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打石膏,恢復期慢後遺症一大堆,氣墊助走鞋有不同部位很多款式,要根據你的部位去選擇,你直接詢問你骨科醫生推薦,由於這氣墊鞋屬自費,一般骨科醫生都是打石膏的不會主動推薦;我當初粉碎性骨折時,要推進手術房前,我就先主動要求醫生,我絕對不打固定硬石膏的(得用電鋸居斷那種),在開刀後醫生是用半片軟石膏固定而已,我開刀那晚,其翌日晚上還包著這軟石膏,第三天上午出院醫生找來氣墊助走鞋廠商拿著適合我的助走鞋來病房,讓我穿著出院。這種助走鞋是算單隻的,得買斷,我是右腳骨折,我母親是左腳骨頭移位,當時買的價格是單隻6000-6500左右,若你有保險可以申請理賠(記得請醫生在診斷證明要寫,須穿氣墊助走鞋)。

      刪除
  2. 很認同您說的:病苦是病人在承受的,對病人痛苦最少,能根治沒有後遺症,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西醫骨科似乎對骨頭癒合後的這些症狀無解。
    我的腳到現在還是踵的,也發現走越多,晚上踵的越利害。我的腳踝可以和正常的腳一樣向內勾(幅度也一樣)。期待您的回覆。感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去年11月3日右腳第2至第5蹠骨骨折,有位移,沒粉碎,開刀打四個鋼釘固定,外加活動式石膏,醫生說傷腳不能踩地,不能用力,三個月後拆鋼釘及石膏,醫生說可以開始走路,走越多好越快.但傷處和沒骨折的腳踝走路時十分疼痛,我仍緩慢的每天走3000步左右,每一步都很痛,尤其是下樓梯時腳踝的痛,目前已走了二個月了,傷處的痛有好些,但腳踝仍很痛,且我的第2至第5腳趾都無法正常彎曲,期待您能給我些建議,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4. 妳的狀況和我寫的另一篇我娘腳移位骨折被打石膏情況很類似,https://excm.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59.html 妳參考看看,只是移位沒有粉碎性,很容易處理,妳去年到現在也五個月了,到現在還腫痛無法無痛行走,那就是沒治好,妳在腫痛處點刺拔罐放血,然後點刺處「懸灸」,並搭配文內的消腫止痛穴位綁溫灸罐艾灸。一天灸一次,灸完抹上「生肌玉紅膏」。會腫痛表示那裡有瘀血,放出瘀血艾灸疏通一下,就不會痛了。妳因為譐照一般西醫打石膏打太久的關係,瘀阻不通當然會連沒骨折的地方都會痛了。

    回覆刪除
  5. 張先生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另想請問您:
    1.刺拔罐放血、懸灸、艾灸這些是一般有傷科復健的中醫都會做嗎?
    2.艾灸是用艾草條嗎?艾草條和生肌玉紅膏去那買比較好?(之前想到淘寶買艾草條,身邊的人都說品質無法確定而未購買)
    3.因為這次骨折,我也開始想多了解中醫,您的布落格相信對很多人有幫助,謝謝您的分享^^
    3Q~

    回覆刪除
  6. 一、刺血拔罐放血,應該能夠找的到,艾灸較花時間,台灣中醫以針刺為主,艾灸多數是患者自己回家自己灸。
    二、艾灸是用純艾條。我都託朋友去大陸幫我帶回來,台灣做的艾條我初學艾灸時曾買過,製作工藝和品質比不上大陸,生肌玉紅膏我自己手做。
    https://excm.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60.html 參閱,自己手做玉紅膏分享文
    三、我會學中醫、艾灸,是因為自己是病友,家人也生病,西醫無法處理,在面對病苦之下,從頭學習自病自醫,會接觸艾灸是向我少林寺師父學習的,學會少林八段錦更讓我的重病康復,所以我把自己如何運用中醫方法處理好自己及親友間的病的過程,分享出來,艾灸是老祖宗留給我們平頭百姓,一個自醫自救的珍貴遺產,希望讓更多病苦的人,不要偏信聽信西醫那套而喪失信心,事在人為,我建議妳自己學習,去買材料自己給自己治,花不了什麼錢。

    回覆刪除
  7. 張先生,您好!
    能在網路上看到您的文章真是萬分幸運。
    1.我是65歲女性,4/20跌倒,左上臂粉碎性移位性骨折(接近肩膀鎖骨,但仍屬上臂)
    2.4/22入院開刀,4/23出院。目前左上臂已以鋼版鋼釘固定。
    3.今已第八天,但腫脹卻十分嚴重,由患處一路像擠香腸般,腫脹至整個手掌手指,甚至整隻手掌手指淤青嚴重。西医僅告知多做手指運动,但絲毫無效,令人十分擔憂。
    4.如本人想以中医療法消腫去淤,不知何時可開始?(因傷口尚未拆線,且傷口仍十分疼痛)
    5.現今找中医去淤消腫是否会影響骨內骨板骨釘的密合。(怕時間仍未到)
    6.医生如開去淤消腫中药,可吃嗎?(目前每天有吃一颗消炎止痛药)

    感謝回覆,萬分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第八天患部從肩膀鎖骨往下上下臂腫脹到手掌手指,算是恢復很慢,會影響到你拆線,拆線要消腫才能拆線,手指運動依目前妳沒消腫疼痛情況下,應該蠻難辦到的。
      從文章裡我3日開刀,5日出院,不打石膏,7日就穿助走鞋上班了,我開刀後第2天5日出院當天腳腫脹疼痛不能動,一回到家我馬上就給自己放血、抹生肌玉紅膏,艾灸消腫穴位了,所以才能在7日就穿助走鞋上班了,而你已第8天腫脹嚴重,建議可考慮即早用中醫方法幫助恢復。
      中醫去淤消腫怎麼會影響骨頭密合呢?西醫在去瘀消腫上有比較高明嗎?吃止痛藥?吃胃藥?還是打類固醇?打抗生素?會不會又造成另一個西藥藥害的後遺症?
      這就是目前西醫為醫學主流,眨抑中醫為民間療法,所以百姓們已經忘卻中醫其實才是經過數千年來無數人體實驗的真實紀載歸納的治病驗方精華。
      我骨折是吃田三七粉止痛的,即使在開刀住院期間出院都沒吃過西藥消炎止痛胃藥那些,就算給我我也不會吃,我深知西藥藥毒的可怕,以前我36歲重病期間,若沒靠練少林八段錦排出西藥毒,所造成的後遺症很折磨!我只能提供我自己的經驗,反正我絕不吃西藥的,我都會找中藥或用中醫方法給自己整好病。
      另外千萬別又吃西藥,又吃中藥的,這反而不好,喜歡吃西藥打針,只想速成省事,不想花時間自學中醫各種方法給自己治病的,那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西醫院就好。
      若你相信中醫,想要學習自病自治,你可以把你目前症狀照片、骨折X光照片、你的症狀詳細發過來電郵:tzutung99@gmail.com; 微信Wechat ID:chang_kid99,我研究後在信中再回復妳。希望有解答您的疑惑。

      刪除
  8. 張先生,非常謝謝您撥冗回覆!
    待我將资料準備好,我們信中再聊!
    請接受我再次地感謝再感謝!

    回覆刪除
  9. 您好:我想請問,我女兒大二學生,二個月前被撞車禍右鎖骨骨折,當下有開刀裝鈦合金,但二邊肩膀還是酸痛無力不舉,有在給中醫診所針灸,拔罐,但中醫藥粉(不知成份)她吃了會肚子痛,胃常說會脹氣,痛痛,所以不敢吃,我怕他骨頭長的慢,因為家裡吃素,平常沒肉煮給她吃,很擔心她復原不良,有去中藥房自費買去傷解瘀的藥粉給她吃,肚子不會痛,我不知要如何幫助我女兒,也不想自己一直在藥房亂買藥,希望我女兒骨折趕快長出來接合,並盡早恢復上肢正常的功能,可以去上學。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右鎖骨骨折開刀後二個月,但雙臂卻酸痛無力不舉,恢復很不理想,內部還在發炎腫脹瘀血未散,可點刺放血配合艾灸配穴來調理恢復,田三七粉可以活血化瘀可以搭配內服,至於妳說的吃中藥粉會胃脹疼痛建議不要吃了,骨折案例在我部落格有蠻多篇的,你可以先參閱一下連結學習。
      鎖骨踝骨粉碎性骨折:http://excm.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13.html?m=1
      強骨壯骨長骨方:http://excm.blogspot.com/2017/03/blog-post_57.html?m=1
      腳蹠骨骨折移位:http://excm.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59.html?m=1
      腳蹠骨粉碎性骨折:http://excm.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68.html?m=1
      手骨粉碎性骨折:http://excm.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m=1
      人的骨頭半年會汰換一次,上面有長骨壯骨方可以參考使用,食療可以喝骨頭湯,因治病需求需要有些葷食時,不是故意殺生屬三淨肉情況下(眼不見殺、耳不聞殺、不為己殺),應可視同為食療藥石,無須執著。

      刪除

牙齒痛快速治好 按壓或貼針法

親友有牙周病,智齒和大臼齒兩邊已去植牙,其他牙仍然保持原來真牙,前幾年我已教他改用中藥打的固齒牙粉刷牙了,不再使用牙膏,平時牙保養情況不錯。 今年大年初一他感覺左上犬齒有點搖晃開始痛,右下第二大臼齒槽腫痛,下巴都腫腫的不能去碰,大年初四來家裡拜年時和筆者講,大過年的遇上牙痛,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