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鼻竇炎艾灸治好

我從唸國一起就有鼻竇炎了,到現在有27年鼻病歷史了,鼻涕倒流很嚴重,鼻子永遠不通,運氣好可以通一邊,睡覺都得張嘴睡覺,每次醒出的膿涕黃色一坨接著一坨,像不會停止一樣,用遍各種方法,都不見效,每到入秋後,我都得準備一個專用垃圾桶,專用來裝我洗的黃鼻涕,一天用掉半包衛生紙,醒鼻涕到連血絲都出來了,黑眼圈是必然的,記憶力也減退,萬分苦惱。


好幾年前去高雄某教學大醫院做了「鼻中膈及鼻熄肉」手術,住院四天,節省開支住健保房,出院結帳時自費快新台幣二萬塊錢,術後鼻子會出血,追蹤門診半年,每月都得回醫院回診看恢復情況,一剛開始動完手術的確暢通無比,很開心,可術後過了一年後,竟然又「故態復萌」,我的鼻竇炎又復發了,變本加厲,又回到過去的鼻塞、流一坨坨黃鼻涕的情況,各位好朋友們,鼻炎去動手術還是會復發的,花錢事小,受罪事大。

這回我已放棄再開刀的想法,開始學習中醫艾灸,所以這回使用沒有侵入性,又天然、便宜、簡便的艾灸來治我的鼻竇炎,用艾草薰穴位傳統中醫方法,在短短的一周內我的鼻涕就止住了,不像倒開水一樣自己會流出來,鼻子也都暢通,不用流吸鼻涕,也不用在不斷醒鼻涕了,萬歲!!

我身邊朋友有過敏性鼻炎、鼻子不通的,我也教他們用艾灸,效果都很好。

我的方法是,使用溫灸罐,分別綁在【風府】10~15分、【肺俞】20~30分、【足三里】20~30分,同時手持艾條,在臉部的穴位,【迎香】、【上迎香】停留,沿著鼻樑骨由鼻尖【素髎】往上至【印堂】,左右分沿眉毛骨至【太陽】。

我的經驗是,頭部穴位時間要別灸太久否則會上火,最好就是臉部穴位全部時間在10~15鐘內完成,鼻子通了就停止,頭後的【風府】在15以內就好,別灸過頭,由於第一次灸臉部鼻子馬上暢通就開心的一直猛灸,結果上火造成失聲喉嚨痛,分析後才曉得是頭部穴位時間火候太過之故!


後記:
這組鼻炎配穴,只要是鼻塞、流鼻水不止,不管是不是到像我這種嚴重的鼻竇炎,全都適用。
我朋友在魚市場工作,長期有鼻炎問題,有回在走廊碰到他,他的鼻子塞衛生紙條,以為他流鼻血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鼻水流不止,只好把衛生紙捲成條塞住鼻孔,以前他都吃西藥,絲毫無法解除他的病苦,我借給他一個艾灸罐和截幾段的艾條,讓他當晚拿回去試放在「風府」穴位上,告訴他可以收住鼻水,並告訴他,若有效隔天再過來找我教鼻炎艾灸的全部穴位,隔天他就跑來找我了,說還真的這麼簡單就收住鼻水了。當然全部鼻炎穴位就是上文所寫的那些穴位。

另外他還拿到艾灸罐工具前,鼻塞住得張嘴呼吸,我先拿個「五香粉」給他應急,教他鼻塞不通時,可以拿棉花棉抹進鼻腔內自己感到塞住的地方,就會打開了,不過用五香粉是應急用的,可以打開維持幾小時而已,要真正治好鼻塞、流鼻水還是要用上文教的艾灸穴位的方法。

灸頭部穴位,像「風府」「鼻子」附近穴位文章內有提到不要灸太久大約15分鐘內,其實只要你同時腳灸「足三里」穴位,把熱往下帶,同時你在頭部「風府」綁艾灸罐,灸鼻子附子穴位時,時間就可以灸很久,也不會害怕會上火。

2 則留言:

  1. 感謝老師的分享,請問台灣如何買到品質好的艾灸及相關用品?

    回覆刪除
  2. 艾灸用具介紹,請看筆者2018年9月份文章,連結:https://excm.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