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輕微風寒症狀可喝蔥豉湯來治

每逢季節在交替轉變時節,中醫謂「長夏」,因為氣候轉變而容易受風寒,諸如鼻塞、流鼻水、喉嚨痛、頭重、咳嗽…等,可以用家裡簡單的食材煮個蔥豉湯來喝。

長夏指的是:春-夏-秋-冬-春,季節和季節交替的中間那十八天,亦即一年有4個長夏季,共48天,一共72天,五行上屬「土」。

最近季節在轉變,忽冷忽熱的,有時有風有時沒風,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受風寒了,上周我突然喉嚨清晨三、四點乾燥的痛醒,接著鼻塞、流鼻水,沒其他症狀,我娘則是突然開始咳嗽吐白痰,我姊則是狂打噴嚏,辦公室的同事也是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的,症狀輕微不嚴重,很多人都很容易輕忽,於是我就開始用簡單的食材煮「蔥豉湯」來喝,一家喝了後症狀就減輕了,喝二、三次湯就好了,我娘喝了一次後,原本頻繁的咳痰,就大為好轉了八成,偶爾咳幾聲,特別交待我娘早上起床、晚上要加穿外套,出門脖子要戴圍巾防止再度受風寒。

蔥豉湯作法
一、材料:蔥白3-5根、淡豆豉1把約一兩(30g)、生薑3片、陳皮3錢、紫蘇葉3錢。(陳皮、紫蘇葉是我另加的,要增強止咳化痰的效果,若沒有咳嗽痰就不用加)

淡豆豉,是沒有加鹽的豆豉,用黑豆發酵而成,市場賣的是鹽豆豉不能用,要到中藥房買)。

二、作法:把蔥洗淨,留蔥白和鬚,加入淡豆豉、生薑、陳皮,用3碗水(600cc)煮,大火沸騰轉小火煮30分,成1碗半(300cc)再丟入「紫蘇葉」再煮1分鐘即熄火,馬上熱飲。

也可以用9碗水(1800cc)去煮成4碗半(900cc),藥材的比例就要按3倍的比例增加為,蔥白9-15根、淡豆豉3兩(90g)、生薑9片,大火沸騰後轉小火煮100分鐘,把三次要喝的量一起煮好,裝保溫瓶內,隨時要喝就有。

三、蔥豉湯適用:風寒感冒初起頭痛、頭重、鼻塞、流鼻水、畏寒、無汗、咳嗽…等。

而喉嚨乾的話,可以喝白木耳湯,加點黑糖,體寒者加一、二片薑。
蔥留鬚和蔥白切段

淡豆豉

把材料一起丟入


淡豆豉,通常是藥用,得到中藥房買才有

白木耳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