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吃壞肚子腸胃不舒服怎麼辦?

時常應酬多的人,常會吃壞肚子,胃腸脹痛,有時還會吐瀉,出門在外想做艾灸、插針諸多不便,親友總會問我,能否帶個應急止腸胃痛的中藥呢?

由於平常我就有做木香餅灸的習慣,木香粉,生地黃粉都備著,有回親友就這麼問我,若萬一出門在外,不方便做艾灸,也不會插針,腸胃脹痛那可怎麼辦?我老是不准熟識的親友吃西藥止痛劑,總是得有個替代方案應急才是。

由於「木香粉」能夠行氣止痛,就包了這粉讓親友帶回去,教導服用方式,及適用的症狀,這親友應酬多,由於還酌喝點酒,一喝點酒就胃脘悶悶的,不舒服,教導吃壞東西胃腸不舒服時,服用「木香粉」3-6g,溫水送服,吃下去,過五分鐘就恢復不悶痛了,直來道謝!

不過仍然是交待辛辣刺激菸酒刺激食物,要少吃為妙,胃不好的人甜食要忌口…等,吃些胃腸好吸收消化食物為好。

若在家裡發生,可以用艾灸、插針處理,家裡條件不允許者,可以簡單用蔥白切段乾炒出香味焦黃,包入布內,置於肚臍上溫敷,也可以乾熱炒細顆粒青鹽或海鹽(要天然鹽,不要人工精鹽),有煙炒到沒煙,包入布內,放在肚臍上溫敷,也是可以止腹痛。(太燙時請墊足夠毛巾勿燙傷),有人問我,能不能用微波爐加熱,「千萬別用微波爐」,用傳統的鍋去乾炒為好。

用過該病人的鹽,可以回收再利用,但不能用到別人身上。若是蔥白應該用一次就要丟掉了不回收利用。

有關胃病艾灸治療案例,可參筆者另篇治胃食道逆流艾灸案例胃下垂艾灸案例胃寒艾灸法急腹痛插針止痛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