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五香粉可以緊急處理鼻塞問題

五香粉,是一種調味料,在做蠟肉時常會用到,有次在入睡前我左側鼻子鼻塞了,剩下右側是通的,想說待會睡覺一定不舒服得張開嘴呼吸,以前我都用艾灸的方法,解除鼻塞,但眼皮很重不想去整艾灸罐點艾草,就想著,能不能用什麼樣的藥粉來打開鼻塞,家裡實驗弄了許多中藥粉,想到「辛香開竅」的藥粉,應該可以打開鼻竅,之前我自己配伍了「五香粉」,去中藥房買了一點中藥材,拿回家自己用食物調理機打磨成細粉過篩,是準備拿來做蠟肉要加的調味料,索性拿來試一試。

倒了一點點粉末在手心上,拿棉花棒沾一點點,放進鼻塞的鼻孔塞住的地方抹上,原本塞住的那塊鼻肉就打開了,又可以吸到氣了,抹上後,安睡了一夜,要治標快速讓鼻塞處打開(大約維持三、四小時左右),可以考慮。

當然鼻病要根治還是要花時間艾灸的啦!請參閱筆者另篇「鼻竇炎艾灸治好」。

我娘之前在菜市場買的那種五香粉,聞也完全沒有什麼辛香氣味,嚐不出辛香味,所以像這種菜市場的五香粉配伍不純,買來用效果一定不好的。

當初會自己配伍五香粉成分,直接買中藥回家打粉,也是嫌棄菜市場的五香粉一點辛香氣味都沒有,沒想到,這回誤打誤撞,還被我試出有這個治鼻塞(治標不治本)的應急使用功效。

同事說他一夜鼻炎鼻塞,張嘴呼吸了一晚,難受死了,他託我買的艾灸罐和艾草還沒拿到,我臨時應急先倒給他一些五香粉,讓他應急鼻塞使用,回饋說,果然是一抹進鼻孔,鼻塞處塞住的鼻內腔肉就打開了。

自己打的五香粉成分參考,請見筆者另篇「中藥調味料的製作
自己打粉的五香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