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大姆指痛(扳機指)揉筋艾灸迅速治好

筆者以前唸大學時,在台中沙鹿加油站當工讀生,那時一個人顧四支油槍,油槍的加油停止,頻繁使用大姆指去扣扳機,還記得當時,大姆指經常疼痛,後來做了一陣子,就自然好了,可能是年輕氣血筋絡較好,恢復也快吧!

現在已年過45歲了,體能氣血隨年紀越大就越衰弱,要靠自己好,實在不曉得要拖到猴年馬月,前天搬動了六塊3cm厚(60x30cm)的天然花崗岩,從甲地搬到乙地,距離約3公尺而已,搬完我的左手大姆指就開始痛了,痛了二天,動一動大姆指就會痛,更遑論要買菜提袋子了,沒法出力。

痛的地方是左手大姆指二個指節處(如下圖圈示),就在痛的那隻大姆指,沿著骨頭往下摸,在同側大魚際肉盡端會摸到與掌骨擋住的盡端點,這是大拇指二指節痛的原始點,對著這個原始點用健側的食指骨節「深按」入定住位置,緊靠骨邊,前後原地揉一揉,每次揉七秒,共揉三次,按下去的筋會特別的疼痛,那就找對了,若大姆指不痛的人,這原始點就不會痛,把筋傷處的筋鬆開後,揉完稍微測試動一下大拇指,就會發覺痛已減輕,但筋過一會兒還會拉緊痛,所以要接著拿艾條朝這個點艾灸,把筋薰軟,筋的正常狀態是要鬆的,會痛就是筋受寒傷而拉緊變硬,艾條灸15分鐘以上,或拿個溫灸罐綁著艾灸,勤勞多做幾遍,做到筋傷修復變軟不會再縮緊變硬,很快就不痛好了。

治療期間忌寒涼、生冷、水果,可以輔助搭配喝薑湯,增加筋傷修復速度。

而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只能揉這個原始點,大姆指痛的二個指節千萬別揉,會越揉越嚴重的。有人會問,那痛的地方不能揉,總可以熱敷吧?是的,可以多增加熱敷痛處,但真正能治筋傷的點是要艾灸(或熱敷)找到的原始點不能漏掉。

若手邊沒艾條的人,就拿熱的東西去敷那個點,可以用暖暖包綁在那個點上熱敷,由於缺乏艾條的溫經通絡功能,僅有熱度功能,所以要熱敷更久時間效果才會出來(用暖暖包要注意防燙傷,必要時墊個手帕)

若是扳機指痛的範圍,除了大拇指二個指節外,連下面的掌骨大魚際肉那裡都在痛時,就要再加揉及艾灸與痛指同側的「肘部原始點」。


二個月前我同事來請教,他的好朋友的老婆有扳機指痛半年了,去醫院檢查醫生建議病人,要開刀治療,我同事問我能用中醫治嗎?這算筋傷,對中醫來說很簡單,這病人就是除了大姆指二個指節痛,連下面掌骨的大魚際肉那裡也在痛,指導如何找到大姆指原始點和肘部原始點,我同事就去轉教給他的好朋友了,他的好朋友再幫他老婆揉按,由於對方沒有艾條,是把毛巾熱水泡熱扭乾熱敷,不斷更換毛巾在熱敷,後來我二周後再詢問我同事,病人好了沒?我同事去問他的好友答復說,已經好了。

不過我還是不建議熱敷用「濕熱敷」的方式,要用「乾熱敷」的方式。因為「濕熱敷」過久也會讓濕氣侵入關節,中醫上講六邪:風、寒、暑、濕、燥、火,意謂自然界侵入人體成病的六種途徑,人會趨吉避凶,人類面對自然界的侵襲,也要懂得避其邪鋒,避免不必要再招病。

大姆指疼痛範圍在指頭範圍部分,就按大姆指原始點,如下圖

大姆指原始點,用圓頭的按壓棒,緊靠骨邊,按下去特別的疼痛,深按入定住不動,前後原地揉一揉,每次揉七秒,共揉三次後,拿著艾條,朝這個點艾灸,艾灸15分鐘,再稍微動一下大拇指,就會發覺痛已減輕。
用食指骨節深按入大姆指原始點的筋,會疼痛,定住位置然後前後微動,把筋鬆開,每次按揉七秒,做三次,揉完筋鬆開稍微測試動一下大姆指二個指節,疼痛會減輕,揉完艾灸;要勤做,只做一遍剛鬆開的筋傷又收緊疼痛,多做幾遍,做到筋傷修復不會再縮緊,自然就好了。
揉完後艾灸大姆指原始點


大姆指痛除了原始點可以治以外,也可以用火柴棒醫生教的X型指壓法,
其他相關分享文,詳見筆者「大姆指痛X型指壓法快速治」、「中指痛的揉筋艾灸法」、手指痛艾灸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