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中藥止癢膏的研發實驗製作

由於我是燥熱性酸性體質,時常被蚊子叮咬,別人叮咬抹個艾葉精油很快就解掉腫癢了,但由於我體質緣故,蚊子特別愛叮咬我(全家人一起在家裡,別人都不咬,偏愛咬我),一咬就腫包好幾處,腫很大又奇癢無比,全身上下,脖子、手臂、手指、屁股、大腿、小腿、腳踝、腋窩等處,沒一處不被咬的,而且一旦被蚊子咬到的患處輕則癢幾天,重則連續癢一、二周,所以我真的很怕蚊子咬耶~

試過別人有效的艾葉精油,也沒辦法治我被蚊子叮咬的癢腫,最後只能夠拿著艾條朝著癢腫處懸灸多少能止住,不過往往得每天灸個十多分鐘,相當的麻煩,先放血再艾灸我也試過,也是過個半天後又開始癢起來。

當然市面上賣的綠油精、香茅油、日本專抹蚊咬的氨水、拿鹽水抹、香菜泡米酒擦、蒜頭擦、蒜末混入紫雲膏等都試過了,我還寫了一篇被蚊子叮咬腫很癢對治的分享文,就可以知道我為了解決被蚊子叮咬癢腫問題,嚐試過很多的方法,在還沒研發出這個中藥止癢膏前,我找到可以緩解最好的是「艾葉精油」和「艾灸」這二種方法。

市面上找不到,繼我以前自己製作生肌玉紅膏的成功經驗,於是我就自己再度研究實驗製作。

研擬好配方,到中藥房買了材料,藥材浸泡四十天,然後熬製,這回是製作成唇膏管,方便攜帶和塗抹,我買了5g裝的唇膏管,選了白色和透明的綠、紫色瓶身(看起來不同色彩的唇膏管也粉可愛咧)。

製作出來的成品,拿了幾條給家人們去試用,當然我先抹自己身上蚊子叮咬癢了一周的腫癢處,果真就不癢了,陳舊的紅印留著待時間慢慢退去,而若是蚊子一咬到馬上抹這止癢膏的話,立即能止癢不會起腫包,且紅印會很快消去,光是抹我自己的蚊咬腫包有效,就達到我的目標了。

而家人們有的人有陰部癢問題,拿了一條個人專用來抹陰部的,說抹一次一天就不會覺得癢,由於止癢膏內不含薄荷成分,所以適用在幼兒、孕婦,我娘的朋友拿去抹五個月的幼兒疹子皮膚癢,抹了小幼兒就不會猛抓了,像幼兒疹子我還另外建議她另煮苦瓜水或韮菜水泡洗!

也有剛洗完澡出來皮膚後背泛癢的,用手抓會把背抓的紅通通的爪痕,拿止癢膏擦一擦,也不再抓癢了,家人們覺得我這回研發的很給力,正符合日常生活的需求。

當身體發癢時,人們會習慣一直抓甚至會抓破皮引起感染潰瘍惡化,止癢膏就是在第一時間馬上把發癢症狀解除,避免掉抓破皮等皮膚傷口,所以止癢膏是用在「無傷口」皮膚癢狀態,若是已經抓破皮了,就要抹「紫雲膏」,噴「四黃粉」了,嚴重的潰膿瘍則要先噴收濕排濃的藥粉如「三七粉」,等排膿收乾後再開始抹「紫雲膏」修復傷口長新皮肉。

由於皮膚癢的原因很多,這款止癢膏是一般通用型的如蚊咬腫癢,或輕型的皮膚表皮癢症,若是由體內臟腑排毒發出的膚癢,要去治臟腑才行,一般會搭配放血排毒及調理臟腑,而若是像隱翅蟲、蜘蛛、蜜蜂等毒蟲叮咬到的皮膚癢甚至潰爛,則必須在被叮咬到的患部放出毒血,配合針灸解毒穴位,患部外敷紫雲膏+四黃粉或三七粉去解毒(見筆者另篇各種皮膚病癢潰爛毒隱翅蟲毒液皮膚起泡潰爛艾灸綜合療法毒蟲叮咬大片丘疹顆粒艾灸治療),像這些屬於毒物叮咬或是內部臟腑不調外發的皮膚癢,不是光靠一個只治皮膚表皮的止癢膏就能見效的;而有的像久治不癒的乾癬、溼疹,得去看病人的體質調配不同的皮膚癢藥對治。

像我有個男性親友陰囊底溼熱癢,繫皮帶處悶熱癢,他抹我新研製的止癢膏也沒效,我另外做了「青黛膏」才抹好,可參見筆者另一篇「青黛膏成功對治下陰溼熱癢」(後記:青黛膏使用會把衣物弄黑,不好清洗,放棄製作,最後以「薑膏」可對治。)

後記:最後實驗很多種止癢膏的製作,除了像香港腳(足癬)、牛皮癬這種真菌類引的溼癢、乾癢得用我另一種治頑癬的中藥水外(另參自製中藥水治頑癬),一般的皮膚癢,像蚊蟲叮咬癢、男女生下陰癢、腰部繫皮帶處癢,目前效果最快最好的是「薑膏」,請參閱「自製薑膏止癢效果好」、三黃膏消紅腫蚊咬癢很得力

這款止癢膏後來沒有再製作,止癢以「薑膏」和「三黃膏」為主。



把熬好的中藥止癢膏,倒入唇膏管模中。
把熬好的中藥止癢膏,倒入唇膏管模中。

自己設計了黏標,貼在瓶身識別

貼標後的成品

成品

蚊子叮咬起腫包,奇癢,馬上抹上「止癢膏」約1~2分鐘後就不太癢了,5分鐘就差不多沒癢感

蚊子叮咬起腫包,奇癢,馬上抹上「止癢膏」約1~2分鐘後就不太癢了,5分鐘就差不多沒癢感

腫包抹了止癢膏後,大約一至二小時腫包就消失,無痕跡

蚊子叮咬腫一個包

蚊子叮咬腫包抹上止癢膏,很快就不癢也忘記,過一小時候想起來看腫包已經消失了
蚊咬腫包癢,抹止癢膏很快不癢

蚊咬腫包癢,抹止癢膏很快不癢,過一個多小時再看腫包已消失了
蚊咬腫包癢,抹止癢膏很快不癢

蚊咬腫包癢,抹止癢膏很快不癢,約半小時後腫包就消失了

蚊同時叮咬四處起了腫包癢,抹止癢膏五分鐘後就沒癢感了

蚊同時叮咬四處起了腫包癢,抹止癢膏五分鐘後就沒癢感了
蚊同時叮咬四個腫包,約一小時後消失

3 則留言:

  1. 回覆
    1. 而「癢」症我研究過,若是像癬的癢,用這款唇膏管或是薑膏,都沒辦法,因為癬是有真菌作怪潮溼引起的癢,所以得用我另外實驗做的治頑癬中藥水才有效,像這款唇膏管或是薑膏止癢,止的是一般的皮膚癢,像蚊蟲叮咬的癢、綁皮帶腰一圈的癢、男女生下陰癢。

      刪除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