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自療膝蓋痠痛-放血艾灸法

自病自醫是筆者認為在時下環境下,最經濟便捷的一種自療方法,很高興這回筆者71歲的母親完全能自療她的膝蓋痠痛病症,距離上回七年多前是由我操作治好她的膝關節迄今,她的膝蓋痛都沒再犯,近一年她常踢腳活動膝蓋,覺得卡卡的但不痛,用艾灸舒緩,昨天周日晚上她突然叫我幫她膝蓋再比照七年前那樣子點刺放血,這回我準備好了點刺筆、點刺針、拔罐器等放血工具給她,讓她自己一個人操作,我在旁提點,她很成功的自己完成所有的放血+艾灸+敷藥的自療程序,還放出不少的瘀血塊。

提點她,她覺得膝蓋哪裡怪怪的,不舒服的點,就找那裡點刺放血就對了,剛開始她不敢點刺,鼓勵她並且和她詳細說明後,她膽子就開始大了,找的點都能放出阻滯的瘀血塊,這種瘀血塊不放出來,怎麼插針、艾灸要很快清除很難,倒不如一次清掉,再用艾灸去疏通,就能搞好這老人家常見的膝蓋疾病了。

筆者部落格主要是把自身自療各種疾病的實際經驗,寫出來教導有類似病患能透過部落格,自己學習簡單的中醫方法自病自醫,有很多時下不好治的疾病,往往就在這些簡單的中醫方法就能處理好了。沒有太高深旳理論,有的是許多勇於實驗的真實經驗,與疾病對抗解除病苦的自身努力。

我娘自己放血時,問我她朋友膝蓋半夜抽痛,是不是也能比照她這方法,也是可以的。不過以前筆者曾遇過一位打羽毛球膝蓋半夜抽痛案例,筆者認為不嚴重到須放血,是教導那患者用「鹽浴法」就簡單處理好。相關案例參見如下分享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手指頭腫痛耳針X型貼療法

  親友右手第三指頭腫痛,裡面沒有膿,也忘記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的,當下取了耳針貼,貼在其對側左腳第三趾相對應位置,探穴找到陽性反應點,貼下去沒多久就覺得疼痛大為減輕了,交待回去手指疼痛點不可推拿不可按揉,治療期間不吃寒涼辛辣刺激及會上火發炎食物,腳上耳針貼三天後再取下。 筆者頭一次...